WFU

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網路世代個人品牌工作坊上課心得


上課前的矛盾:

在報名參加《網路世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》之前,我內心的疑問很多。

為什麼當要花一天的時間去上教你製作網頁的課程呢?
一天就可以學會做網頁了嗎?
不是上網自學就可以了嗎?
我就好好上班就好,為什麼還要寫網誌和搞網站呢?
上班已經很忙了,沒什麼時間架設網站,
請人家架設網站,花點小錢請專人設計不行嗎?

果然不出所料,在上完一分鐘67元的《網路世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》課程後,新思惟團隊又再度把我這幾年來的問題迎刃而解了。


值得花錢上課的工作坊:

為什麼當要花一天的時間去上教你製作網頁的課程呢?

本課程的優點是課前會請學員先申請好Blogger帳號,並準備自己的題材,於課堂實作過程中,完成網誌。經由課前預習,其實中間我只花了2.5個小時,就把Blogger調教好了;剩下5個小時都是蔡依橙校長和劉育志作家醫師的經驗分享及心法傳授。

上網自學學得來嗎?

或許可以,但是我不行。之前嘗試調教Blogger的版本和排版設定,如過要把版面文字調整得很漂亮的話,需要看很多書與上網自學後,還需要是要自己寫HTML程式語法,這些時間成本大概需要一星期以上。

自己曾經嘗試調教2天後,對於Blogger版面仍有些不滿意。不過經過這課程實作練習,加上課後回家繼續微調,已經可以產出相當完美的版面配置,在2天後,Blogger就正式上線開張囉

為什麼還要寫網誌和搞網站呢?

我的感想是,寫醫療專業論文是寫給同行同業看的和增進自己的學術地位;寫網誌是則可以發表衛教文章和醫療資訊,提供給大眾就醫訊息。將寫好的衛教文章,放在自己的網誌上面,方便於臨床工作上進行病情解釋、手術過程講解等這些資訊就會變成很方便。

當然網路上也有很多醫療資訊、手術資訊的網站文章,不過這些文章沒有經過自己統整整理,且散落在不同網站上。若藉由自己動手整理記錄在網誌上,這些文章最符合自己工作需求,可以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。

上班已經很忙了,沒什麼時間架設網站,請人家架設網站,花點小錢請專人設計不行嗎?

Blogger很麻煩,曾經動過念頭花錢消災請人架設網站就好,這樣不行嗎?課間請教蔡校長,校長說:網站寫好版型就定型在那邊,比較冷冰冰,無法和讀者互動。

若花錢請專人設計網頁,網頁架構可能不是你想要的,要增加文章或減少文章也會比較難以進行,版面調整和文章內容,還是需要自己來比較直接親切。


起頭後,如何繼續維持部落格:

上完課,經過4天的嘗試部落客的體驗。坦白說對我而言,同時寫部落格文章跟寫醫學論文兩件重要工作很難同時進行,發文勢必會影響到我醫學論文研究進度,兩者間的比重如何拿捏,的確是日後必須認真探討的議題。